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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        都是推薦系統(tǒng),廣告算法和推薦算法有啥區(qū)別?

          共 3909字,需瀏覽 8分鐘

           ·

          2022-02-12 11:53

          ?Datawhale干貨?
          作者:知乎King James,倫敦國王大學(xué)
          導(dǎo)讀:廣告和推薦算法的技術(shù)框架比較相似,卻在很多公司中分屬兩個(gè)團(tuán)隊(duì),兩者的區(qū)別在哪里?這里從兩者在實(shí)際業(yè)務(wù)中運(yùn)用的角度,聊聊它們的異同。

          首先我們將問題再明確一下,我們是將 廣告算法里面的推薦廣告和 自然推薦結(jié)果里的推薦系統(tǒng)進(jìn)行對比,因為廣告算法里面還有“搜索廣告”,搜索廣告和推薦系統(tǒng)差異性就太大了,這里不做討論。

          圖里面就既有廣告,又有自然結(jié)果

          下面正式回答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的異同:

          1. 不同點(diǎn)

          1.1 本質(zhì)不同

          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本質(zhì)要處理的群體和衡量的利益完全不一樣。

          自然推薦:提升用戶體驗(yàn)和信息分發(fā)效率。只需要考慮用戶和平臺之間的利益,商家側(cè)在自然推薦里面的體驗(yàn),自然推薦考慮較少。因?yàn)檫@部分流量是免費(fèi)的,商家側(cè)沒有投入任何成本。

          推薦廣告:提升廣告收入,提升流量變現(xiàn)效率。這里面需要同時(shí)兼顧用戶、平臺和廣告主三者之間的利益,權(quán)衡好三者之間的關(guān)系。廣告主花錢投放了廣告,就需要對廣告主的商品盡可能地多曝光,廣告多曝光平臺才可以針對廣告收更多的錢。但是曝光的廣告商品,用戶是否感興趣,給用戶強(qiáng)推廣告商品非常影響用戶體驗(yàn),如何做到廣告收入和用戶體驗(yàn)之間的平衡是推薦廣告需要考慮的關(guān)鍵點(diǎn),同時(shí)廣告主還要看廣告投入ROI。

          二者本質(zhì)完全不同,推薦廣告整體要比自然推薦復(fù)雜,需要考慮的業(yè)務(wù)因素和權(quán)衡的利益關(guān)系更多。

          1.2 優(yōu)化目標(biāo)

          如果分別只能挑選一個(gè)核心評估指標(biāo)的話:

          • 推薦廣告:CPM(Cost Per Mille,千次展現(xiàn)成本)。CPM越高代表推薦廣告的變現(xiàn)效率越高;相同流量情況下,CPM高的廣告收入更多。
          • 自然推薦:CTR(點(diǎn)擊PV / 展現(xiàn)PV)。CTR越高代表用戶對于推薦的內(nèi)容越感興趣。

          問題里面有一個(gè)錯(cuò)誤認(rèn)知,就是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的點(diǎn)擊率差異性很大,二者有差距但沒有很大,在首頁這種核心位置上差異大概在20%左右吧,這里的CTR差異是因?yàn)閮蓚€(gè)原因?qū)е碌模渲幸粋€(gè)就是廣告優(yōu)化的目標(biāo)是CPM。但又因?yàn)?strong style="color: rgb(75, 75, 75);">CPM = CPC(單次點(diǎn)擊成本) * CTR(點(diǎn)擊率) * 1000(千次展現(xiàn))。

          目前廣告都是按照點(diǎn)擊進(jìn)行扣費(fèi),CPC代表一次點(diǎn)擊收廣告多少錢,那么千次展現(xiàn)*CTR=千次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,再乘以CPC就等于CPM。廣告的CTR如果太低,CPM也會很低,雖然廣告?zhèn)冉K極目標(biāo)是提升CPM,但是CTR同樣需要兼顧。同時(shí)廣告和自然推薦在一個(gè)流量場,平臺側(cè)會對比,廣告?zhèn)鹊腃TR不能太拉垮。

          1.3 資源位

          經(jīng)常有一個(gè)錯(cuò)誤認(rèn)知,就是“廣告資源數(shù)量通常比內(nèi)容資源多得多”,實(shí)際上恰好反過來。

          目前互聯(lián)網(wǎng)平臺所有的資源位基本都是由推薦系統(tǒng)來分發(fā)了,傳統(tǒng)的那種運(yùn)營手工配置的模式基本沒有了。但是不是所有的資源位都接入了推薦廣告。同時(shí)同一個(gè)資源位下,廣告的比例遠(yuǎn)小于自然推薦的比例。比如抖音的廣告基本是6出1,廣告只有1/7。絕大部分流量都是在自然推薦側(cè)。

          1.4 物料池

          上面介紹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的CTR差異是因?yàn)閮蓚€(gè)原因?qū)е碌模粋€(gè)是因?yàn)閮?yōu)化目標(biāo)不一樣,另一個(gè)就是因?yàn)槎叩奈锪铣赝耆灰粯印?/p>

          • 推薦廣告:只能召回平臺上廣告主投放的廣告物料,同時(shí)有很多商品受到《廣告法》的約束是不能投放廣告的。正常情況廣告物料會比自然物料少很多,量級大概可以差10倍。而且廣告物料會呈現(xiàn)價(jià)格偏高的趨勢,因?yàn)樘貏e便宜的商品廣告主再投放廣告就更沒有利潤空間了。
          • 自然推薦:理論上講可以使用平臺上所有有效的物料;只是有一些調(diào)性差,比較敏感的SKU比如情趣用品等,這種SKU自然推薦也是不會推薦的。

          1.5 召回

          二者整個(gè)召回算法上其實(shí)沒有特別大的差異,都是多路召回,雙塔模型等等。只是廣告?zhèn)榷嗔艘粚诱倩兀瑴?zhǔn)確地說叫做DMP(Data Management Platform)定向。

          因?yàn)閺V告主在投放廣告的時(shí)候會有針對性地進(jìn)行廣告投放,比如廣告主自己圈選了一些人群,或者上傳了一些人群包,希望它的廣告重點(diǎn)面向這些人群進(jìn)行展現(xiàn),這些操作都在DMP平臺上。那么推薦廣告系統(tǒng)在對用戶進(jìn)行物料召回時(shí),就需要重點(diǎn)考慮該用戶有沒有被一些廣告主圈選,希望重點(diǎn)展示它的廣告物料。DMP定向在自然推薦側(cè)是沒有的。

          1.6 排序

          二者的排序邏輯完全不一樣。

          • 自然推薦:主要參考模型對于每個(gè)物料預(yù)估的CTR指標(biāo),可能還會再結(jié)合銷量、評價(jià)等指標(biāo),但是主要是CTR
          • 推薦廣告:以ecpm來進(jìn)行排序。并不是用戶對哪個(gè)廣告物料更感興趣,哪個(gè)物料就排序在前,我們還需要考慮廣告收益的最大化,整體的排序計(jì)算公式見下圖:

          ecpm計(jì)算公式

          P-CTR代表模型實(shí)時(shí)預(yù)測用戶對該廣告的點(diǎn)擊率,CPC代表廣告主愿意為買一次廣告點(diǎn)擊出的價(jià)格。P-CTR* 1000 就代表如果曝光1000次該廣告,用戶可能點(diǎn)擊的次數(shù)。比如P-CTR(B)* 1000=10次,就代表給用戶曝光1000次,用戶可能點(diǎn)10次,那么平臺就可以收入10*100=1000元。所以eCPM的意義就是曝光1000次,平臺側(cè)可能的收入。

          像上圖中B廣告主雖然出價(jià)高,但是模型預(yù)測用戶的CTR很低,最終用戶點(diǎn)擊的次數(shù)會很少。因?yàn)閺V告一般都是按照點(diǎn)擊進(jìn)行扣費(fèi)的,用戶必須點(diǎn)擊平臺側(cè)才可以扣廣告主的費(fèi)用。所以最終C競價(jià)成功,對于平臺側(cè)來說曝光C的廣告,預(yù)期收入是最大的。

          但實(shí)際排序時(shí)eCPM只是參考的一個(gè)方面,廣告?zhèn)冗€需要去考慮廣告商品的質(zhì)量、歷史銷量、歷史好評率等等各種因素,將這些因素綜合考慮組成另外一個(gè)分?jǐn)?shù)Q值,最終二者按照一定權(quán)重,形成一個(gè)復(fù)合公式:

          Rank_Score = a*eCPM + b*Q

          ecpm計(jì)算公式

          按照綜合的 Rank_score進(jìn)行排序。推薦廣告的排序要比自然推薦考慮的因素要更多,也更復(fù)雜。

          1.7 展現(xiàn)

          • 廣告標(biāo)識:很多場景中用戶前端看到的廣告商品是需要標(biāo)識出“廣告”二字的,尤其是搜索廣告。而自然推薦則不需要任何標(biāo)識。
          • 業(yè)務(wù)干預(yù)度:自然推薦結(jié)果中業(yè)務(wù)側(cè)可以強(qiáng)干預(yù),因?yàn)槭敲赓M(fèi)流量期望偏向于某個(gè)類目都可以。但是廣告?zhèn)群茈y做到,因?yàn)閺V告?zhèn)冗€需要為商家的體驗(yàn)負(fù)責(zé),某個(gè)類目多給流量自然會帶來其他類目商家的流量減少,其他商家肯定會來投訴。所以業(yè)務(wù)干預(yù)層面廣告?zhèn)茸杂啥群艿汀?/section>

          1.8 計(jì)費(fèi)

          自然推薦,用戶對推薦的商品感興趣下單就結(jié)束了,至此和推薦相關(guān)的事情就全部結(jié)束了。但是在計(jì)算廣告領(lǐng)域還有一個(gè)非常重要的環(huán)節(jié)就是如何對廣告主進(jìn)行扣費(fèi)。

          上面也提到過了,廣告?zhèn)仁前凑拯c(diǎn)擊CPC扣費(fèi)。這里面又牽扯出來另外一個(gè)領(lǐng)域就是反作弊,因?yàn)閺V告?zhèn)瓤圪M(fèi)是需要扣除作弊流量的,不然廣告主被別人薅羊毛了會造成成本激增。但這部分作弊點(diǎn)擊對于自然推薦基本沒有影響,商家毫無損失。自然流量僅需要針對一些特殊優(yōu)惠權(quán)利時(shí)不能被某些設(shè)備某些pin一直薅羊毛就可以了。

          1.9 跟單

          商家投放了廣告,如何去計(jì)算投放廣告的ROI?這時(shí)候就需要知道哪些訂單是廣告流量轉(zhuǎn)化的,需要對訂單進(jìn)行歸因,這就是跟單。

          自然流量當(dāng)然也需要跟單,需要知道哪些訂單是自然推薦流量帶來的。但是廣告?zhèn)鹊母鷨魏妥匀涣髁扛鷨握w邏輯不太一樣。廣告?zhèn)刃枰M可能地跟更多的單去提升廣告主ROI,所以像點(diǎn)擊后直接下單的我們叫做直接訂單,但是點(diǎn)擊后沒有直接下單但是一段時(shí)間后下單了同店鋪其他商品的,廣告?zhèn)纫矔阕鲝V告轉(zhuǎn)化,叫做間接訂單。間接訂單的種類有很多很多,在此不再細(xì)述。總的來說就是廣告?zhèn)刃枰M可能多地跟上更多的單,自然推薦側(cè)跟單沒有廣告?zhèn)冗@么寬泛。

          2. 相同點(diǎn)

          介紹完不同點(diǎn),下面介紹相同點(diǎn)。其實(shí)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整體應(yīng)用的算法和系統(tǒng)架構(gòu)是差不多的,沒有太大差異。基本上每一步雙方都有,推薦廣告唯一多的一步就是計(jì)費(fèi)了。這一步自然推薦是沒有的。

          2.1 整體架構(gòu)

          不管是推薦廣告,還是自然推薦,二者整體都還是推薦系統(tǒng)的架構(gòu),從召回、排序再到重排,最終前端展示等。一整套系統(tǒng)架構(gòu)二者是一樣的。

          2.2 召回

          召回層二者所使用的一些思路和算法也基本一樣,比如針對不同用戶群體構(gòu)建不同的召回策略,多路召回等等。常見的幾路召回策略比如:ItemCF、Rebuy、Top_CTR、雙塔模型等,這些策略在推薦廣告商品和自然推薦時(shí)都會用到。

          2.3 排序

          排序?qū)邮褂玫呐判蚰P捅热鐐鹘y(tǒng)的LR+GBDT,和現(xiàn)在的DeepFM、甚至是深度強(qiáng)化學(xué)習(xí),雙方都會使用,也不存在某一個(gè)模型對于二者有什么偏好。

          2.4重排

          過濾一些敏感隱私商品、針對一些連續(xù)的重復(fù)類目商品進(jìn)行打散、特定時(shí)段優(yōu)先展示某些商品,這些策略雙方都需要考慮。

          3. 總結(jié)

          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本身因?yàn)閰⑴c方和優(yōu)化目標(biāo)不同,所以很多環(huán)節(jié)的考核指標(biāo)不一樣,推薦廣告的業(yè)務(wù)性會更強(qiáng),但是二者整體的系統(tǒng)架構(gòu)和技術(shù)棧差異不大。

          在很多公司里面,自然推薦和廣告部是完全兩個(gè)獨(dú)立的部門,自然推薦和廣告推薦也是兩個(gè)完全不同的推薦團(tuán)隊(duì)來做,存在一種賽馬的味道。

          對于很多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來說,廣告部是公司每年收入的核心。比如百度的鳳巢、阿里的阿里媽媽、字節(jié)的巨量引擎等。對于技術(shù)人員來說,其實(shí)鉆研的技術(shù)沒有多大差異,但是所從事的業(yè)務(wù)卻不一樣,越靠近收入部門,未來產(chǎn)生的價(jià)值也就越大。所以如果有知友陷入到底選擇推薦廣告還是自然推薦,個(gè)人還是更建議推薦廣告,畢竟廣告是直接產(chǎn)生收益的部門。最后給大家推薦兩本書,是我覺得對應(yīng)領(lǐng)域比較權(quán)威且科普性強(qiáng)的書,一本是劉鵬寫的《計(jì)算廣告》,一本是項(xiàng)亮寫的《推薦系統(tǒng)實(shí)踐》。

          干貨學(xué)習(xí),點(diǎn)三連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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