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 B 的常用分析指標(biāo)!
本文以SaaS 這種企業(yè)級(jí)服務(wù)為例子解析了To B企業(yè)服務(wù)的常用分析指標(biāo),非常值得我們學(xué)習(xí),歡迎轉(zhuǎn)發(fā)。
為什么要關(guān)注指標(biāo)?
1、SaaS 模式的特殊性
在軟件許可(License)模式下,客戶需要預(yù)先支付永久性的或規(guī)定期限內(nèi)的全部費(fèi)用。因此,大部分收入在客戶購(gòu)買時(shí)就完成了收取,而后期的維護(hù)費(fèi)用僅占收入的一小部分。
但 SaaS 采用訂閱模式,這決定了廠商的收入取決于未來(lái)的時(shí)間段,即每月或每年的經(jīng)常性收入(MRR/ARR)。這些收入需要在較長(zhǎng)的時(shí)間內(nèi)彌補(bǔ)前期的獲客成本(CAC)以及后期的維護(hù)成本(CRC),才能產(chǎn)生盈利。
如果客戶不滿意,他們就有可能會(huì)流失,致使無(wú)法收取回報(bào),而遭受業(yè)務(wù)損失。
| 軟件許可 License | SaaS |
| 預(yù)先支付永久性的或規(guī)定期限內(nèi)的全額許可費(fèi) | 訂閱模式,按月或按年支付 |
| 類似于產(chǎn)品的銷售 | 被視為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提供的服務(wù)的銷售 |
| 業(yè)務(wù)的成功取決于銷售多少軟件 | 業(yè)務(wù)的成功取決于有多少客戶愿意重復(fù)使用 |
| 保持業(yè)績(jī)需要不斷圍繞新的訂單 | 收入需要圍繞客戶為中心,留存和增加新的訂閱 |
致使,訂閱模式從根本上改變了 SaaS 廠商對(duì)客戶關(guān)系的長(zhǎng)期關(guān)注。例如,通過(guò)跟蹤經(jīng)常性收入、流失率、終生價(jià)值、獲客成本等指標(biāo),來(lái)衡量業(yè)務(wù)發(fā)展的健康狀況。
2、數(shù)據(jù)驅(qū)動(dòng),獲取業(yè)務(wù)洞察力
同時(shí),在 SaaS 中,通過(guò)數(shù)據(jù)指標(biāo),還可以幫助我們:
了解產(chǎn)品與市場(chǎng)的匹配(PMF:Product-market fit),即是否具有市場(chǎng)價(jià)值
了解商業(yè)模式的可持續(xù)性,即能否長(zhǎng)期盈利
確定當(dāng)前工作什么是有效的,什么需要改進(jìn)
確定產(chǎn)品的發(fā)展戰(zhàn)略、方向和節(jié)奏
從而杜絕,僅憑直覺(jué)做事。也更有利于我們做出更加明智的業(yè)務(wù)決策,并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(jìn)。
3、衡量商業(yè)成功
獲得商業(yè)成功,對(duì)于 SaaS 廠商而言,可以從 3 個(gè)方面入手:
1. 最低成本的獲得大量客戶
2. 確保客戶忠于服務(wù),從而持續(xù)付費(fèi)使用
3. 以及針對(duì)每個(gè)客戶進(jìn)行利潤(rùn)最大化
為了衡量這 3 個(gè)方面以及對(duì)此的行動(dòng)是否有效,自然也就需要對(duì)相關(guān)數(shù)據(jù)指標(biāo)進(jìn)行跟蹤和評(píng)定。
SaaS 指標(biāo)
由于公司的發(fā)展階段(早期驗(yàn)證、初創(chuàng)、成長(zhǎng)甚至上市)以及角色(營(yíng)銷、銷售、客戶成功、產(chǎn)品/設(shè)計(jì)、高管/老板以及投資人)利益的不同,自然關(guān)心和需要關(guān)注的指標(biāo)也是不同的。
同時(shí),對(duì)于一家公司而言,又可以根據(jù)自身的業(yè)務(wù)特性設(shè)定指標(biāo),甚至進(jìn)行細(xì)分(例如客戶、地區(qū)、行業(yè)等)。
MRR
LTV
CAC
ARPA
流失
這些指標(biāo),不管公司是什么發(fā)展階段、什么業(yè)務(wù)以及角色對(duì)象(營(yíng)銷、銷售、客戶成功、產(chǎn)品/設(shè)計(jì)、高管/老板、投資人),都是需要著重關(guān)注的。
1)MRR
什么是 MRR/ARR
經(jīng)常性收入(Recurring Revenue)是未來(lái)持續(xù)可獲得的收入,就 SaaS 而言,經(jīng)常性收入來(lái)自客戶的訂閱,具有穩(wěn)定、可預(yù)測(cè)、高度確定的特點(diǎn)。
在 SaaS 業(yè)務(wù)中通常采用按月或按年合同:
主要按月合同及少量的年度合同,采用 MRR(Month Recurring Revenue 月度經(jīng)常性收入)。MRR 用于衡量每月訂閱收入,如果有一些年度訂閱,除以 12,再分?jǐn)偟矫吭聛?lái)計(jì)算 MRR
按年合同及少量的多年合同 ,采用 ARR(Annual Recurring Revenue 年度經(jīng)常性收入)。多年合同除以合同年限,再分?jǐn)偟矫磕陙?lái)計(jì)算 ARR
如何計(jì)算 MRR
將每個(gè)客戶每月支付的費(fèi)用相加得出 MRR。
MRR = SUM(每位客戶每月支付費(fèi)用)
例如,當(dāng)月共擁有 2 個(gè)客戶,每個(gè)客戶支付 100元/月,那么當(dāng)月的 MRR=100+100=200 元。下個(gè)月又增加了 1 個(gè)客戶,那么 MRR=100+100+100=300 元。
同時(shí),我們也要注意不同套餐月費(fèi)不同的情況。
例如,當(dāng)月?lián)碛?1 個(gè)客戶,訂閱了 100 元/月,那么當(dāng)月 MRR=100 元。在下個(gè)月,增加了 1 個(gè)客戶,訂閱 1,000 元/年(ARR),那么相當(dāng)于 83 元/月 MRR,雖然 2 個(gè)客戶的總收款為 1,100 元,但 MRR=100+83=183 元。
MoM MRR 增長(zhǎng)率
MoM MRR 增長(zhǎng)率(MRR Growth Rate)按月計(jì)算 MRR 增長(zhǎng)率。用于衡量 SaaS 業(yè)務(wù)增長(zhǎng)速度、市場(chǎng)吸引力和業(yè)務(wù)擴(kuò)展的指標(biāo)。
MRR 增長(zhǎng)率 =(MRRt-MRRt-1)/MRRt-1*100%
例如,上個(gè)月產(chǎn)生了 1,000 元的 MRR,本月產(chǎn)生了 2,000 元的 MRR,我們的 MRR 增長(zhǎng)率=(2,000-1,000)÷1000×100%=100%
凈 MRR
通過(guò)拆解 MRR 的各個(gè)組成部分,幫助我們了解到具體業(yè)務(wù)收入進(jìn)和出的狀況,以及導(dǎo)致 MRR 波動(dòng)的原因。
其構(gòu)成主要包括:
新增 MRR:新客戶產(chǎn)生的的 MRR
擴(kuò)展 MRR:對(duì)現(xiàn)有客戶向上銷售[1]或交叉銷售[2]所增加的 MRR
重新激活 MRR:以前客戶重新使用訂閱后的 MRR
客戶流失 MRR:客戶取消訂閱后的 MRR
客戶收縮 MRR:客戶降低訂閱后的 MRR
利用以上信息,我們可以計(jì)算凈 MRR(Net New MRR)。
凈 MRR = (新增 MRR+擴(kuò)展 MRR+重新激活 MRR)-(客戶流失 MRR+客戶收縮 MRR)
例如,當(dāng)月產(chǎn)生了 1,000 元的新 MRR,又產(chǎn)生了 1,000 元的向上銷售收入,但由于客戶流失而損失了 500 元 MRR,那么我們的凈 MRR=1,000+1,000-500=1,500 元。

確認(rèn)收入
確認(rèn)收入(revenue recognition)是非常重要的財(cái)務(wù)知識(shí),在 SaaS 業(yè)務(wù)中,確認(rèn)收入與合同金額(Bookings)、收款金額(Billings)有很大的區(qū)別。
例如,按年收費(fèi)的 SaaS 產(chǎn)品,年費(fèi) 1200 元,那么:
合同金額是 1200 元
客戶一次性支付年費(fèi),收款金額是 1200 元
在合同期間的每個(gè)月的確認(rèn)收入則為 1200/12=100 元。剩下的 [1200-(月數(shù)*100)] 則為遞延收益[3]
從企業(yè)資產(chǎn)負(fù)債表[4]而言,剩下 11 個(gè)月的 1100 元均為負(fù)債。因?yàn)榉?wù)還未完成,還需要投入 11 個(gè)月資源履行服務(wù)義務(wù),甚至合同可能發(fā)生中止等情況,所以還不是確定的收入,需要通過(guò)后期的確認(rèn)收入(損益表[5]中的利潤(rùn))來(lái)減少資產(chǎn)負(fù)債表上的負(fù)債
2)LTV
什么是 LTV
LTV(Customer Lifetime Value)又稱為 CLTV 或 CLV,代表客戶生命周期的財(cái)務(wù)價(jià)值,即單個(gè)客戶在整個(gè)使用期內(nèi)產(chǎn)生的總收入。

如何計(jì)算 LTV
要計(jì)算客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,我們需要三個(gè)變量:
每個(gè)賬戶平均收入 ARPA(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)
流失率(Cusmoter churn rate)
毛利率[6](Gross Margin %)
LTV = ARPA*毛利率*客戶月留存時(shí)長(zhǎng)
LTV = ARPA*毛利率/客戶流失率
例如,每個(gè)帳戶的平均收入為 1,000 元,毛利率為 80%,客戶流失率為 10%,那么客戶終身價(jià)值 LTV=1,000*80%/10%=8,000 元。
如何使用 LTV
1. 指導(dǎo)獲客成本。客戶終身價(jià)值可以指導(dǎo)我們應(yīng)該花多少錢來(lái)獲客,一般而言,LTV:CAC(獲客成本) ≥3 被認(rèn)為是健康的標(biāo)準(zhǔn)。
2. 確定高價(jià)值客戶。將 LTV 按照不同的客戶進(jìn)行細(xì)分(規(guī)模、行業(yè)或其他維度),可以幫助我們確定最有價(jià)值的客戶類型和特征。從而集中營(yíng)銷、銷售、產(chǎn)品和支持等資源來(lái)吸引、贏得和留住這些客戶。
如何提高 LTV
增加 LTV,可以采用 4 種策略:
1. 增加 ARPA。有研究表明,向現(xiàn)有客戶銷售的可能性為 60-70%,而向新客戶銷售的可能性則為 5-20%。基于現(xiàn)有客戶的信任,可對(duì)其進(jìn)行向上銷售和交叉銷售,來(lái)增加 ARPA。
2. 減少流失。客戶留存時(shí)間越長(zhǎng)支付的錢也就越多。與客戶保持互動(dòng)并建立良好的關(guān)系,以及不斷完善、優(yōu)化產(chǎn)品和服務(wù),從而提高客戶忠誠(chéng)度。

▲ 留存提高 LTV。圖片創(chuàng)意來(lái)源:vendasta
3. 提供年費(fèi)計(jì)劃套餐。假如,客戶平均留存時(shí)間為 8 個(gè)月,通過(guò)年費(fèi)優(yōu)惠套餐,優(yōu)惠 10% 吸引客戶購(gòu)買,從而延長(zhǎng)客戶生命周期時(shí)長(zhǎng)。
4. 提高毛利率。提高自動(dòng)化投入,從而降低人力資源,獲得規(guī)模化效益。
3)CAC
什么是 CAC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指獲取新獲客而產(chǎn)生的成本。
對(duì)于大多數(shù) B2B SaaS 業(yè)務(wù)而言,CAC 包括:
產(chǎn)生銷售線索的成本:通常由營(yíng)銷費(fèi)用確定
轉(zhuǎn)化為客戶的成本:通常為銷售和相關(guān)支持成本
如何計(jì)算 CAC
將給定時(shí)間段中的銷售和營(yíng)銷支出總額相加除以新客戶總數(shù)。
CACt = 總成本t/獲得的客戶總數(shù)t
例如,一個(gè)月中在銷售和營(yíng)銷上花費(fèi)了 50,000 元,并獲得了 50 個(gè)新客戶,則該月的客戶獲取成本 CAC=50,000/50=1,000 元。
CAC 存在兩種不同的計(jì)算方式:
混合 CAC(Blended CAC):市場(chǎng)營(yíng)銷支出/(付費(fèi)客戶+有機(jī)客戶) 。把付費(fèi)渠道和天然渠道(包括口口相傳、社交媒體、自然搜索)混在一起計(jì)算的 CAC
付費(fèi) CAC(Paid CAC):通過(guò)付費(fèi)渠道獲取的總成本/客戶

▲ CAC 可視化折線圖。圖片創(chuàng)意來(lái)源:chartio
LTV:CAC
用于估算客戶獲取的投資回報(bào)率(ROI)。通常情況下 LTV:CAC≥3 被認(rèn)為是一個(gè)良好的指標(biāo)。
例如,客戶的生命周期價(jià)值為 3,000 元,而獲客成本為 1,000 元,則 LTV:CAC 比率為 3:1。

▲ LTV:CAC 比率。圖片創(chuàng)意來(lái)源:simplestrat
CAC 投資回收期
CAC 投資回收期(CAC Payback Period)通過(guò)計(jì)算得知獲利(未考慮后期維護(hù)成本的情況)需要等待的時(shí)長(zhǎng),即從客戶身上獲取到收入需要多長(zhǎng)時(shí)間才能抵消獲客成本。
CAC 投資回收期 = CAC/(ARPA*毛利率%)
例如,客戶獲取成本為 1,000 元,每位客戶的平均每月收入為 100 元,毛利率為 *80%,那么 CAC 投資回收期1,000/(100*80%)=12.5 個(gè)月,才能獲利。
通常 ≤12 個(gè)月被認(rèn)為是一個(gè)不錯(cuò)的指標(biāo)。投資回收期越短,公司的利潤(rùn)就越大。減少 CAC 投資回收期的時(shí)間還有助于減少因客戶流失而沉沒(méi)的獲客成本(CAC)。

縮短 CAC 投資回收期
我們想要盡快的到達(dá)盈利,就需要客戶訂閱收入盡可能快的超過(guò)獲取成本(CAC),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方式:
1. 增加收入
最大化定價(jià)和套餐策略
與潛在客戶建立良好關(guān)系,進(jìn)而最快速度的轉(zhuǎn)化
專注客戶入職,讓意向客戶盡早了解到產(chǎn)品的價(jià)值而付費(fèi)訂閱,讓老客戶不斷深入使用,致使訂閱更多和升級(jí)套餐

▲ 增加收入。圖片創(chuàng)意來(lái)源:simplestrat
優(yōu)化營(yíng)銷渠道,將錢投放到最佳回報(bào)率的渠道上
增加自然線索,例如優(yōu)化 SEO、口碑傳播

▲ 降低 CAC。圖片創(chuàng)意來(lái)源:simplestrat

▲ 向上銷售和交叉銷售。圖片創(chuàng)意來(lái)源:simplestrat
4)ARPA
什么是 ARPA
ARPA(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)是每個(gè)帳戶每年或每月產(chǎn)生的平均收入。它被用作創(chuàng)收能力和實(shí)現(xiàn)目標(biāo)能力的指標(biāo)。

如何計(jì)算 ARPA
所有客戶(付費(fèi)用戶)在此期間產(chǎn)生的總收入應(yīng)除以客戶總數(shù)。
ARPA = MRR/客戶總數(shù)
例如,一家公司有 1,000 個(gè)帳戶,每月產(chǎn)生 100,000 元的收入。每個(gè)帳戶的平均收入 ARPA=100,000/1,000=100 元。
如何使用 ARPA
ARPA 可以幫助我們預(yù)測(cè)和優(yōu)化收入。例如通過(guò)跟蹤對(duì)比新帳戶和現(xiàn)有帳戶的 ARPA,可以幫助我們對(duì)營(yíng)銷策略、定價(jià)策略和產(chǎn)品策略調(diào)整效果的評(píng)估。并且隨著時(shí)間的推移,ARPA 的變化趨勢(shì)也反映了產(chǎn)品/服務(wù)的價(jià)值變現(xiàn)能力。
如何提高 ARPA
可以采用以下方法,增加 ARPU:
優(yōu)化定價(jià)結(jié)構(gòu)
提高價(jià)格。調(diào)整產(chǎn)品價(jià)格是增加每位用戶平均收入的最明顯、最直接的方法 可擴(kuò)展的定價(jià)。隨著客戶業(yè)務(wù)的增長(zhǎng),需要客戶不斷升級(jí)套餐計(jì)劃。例如套餐 A 允許儲(chǔ)存 1,000 個(gè)客戶信息,套餐 B 允許儲(chǔ)存 10,000 個(gè)客戶信息
更多銷售
向上銷售。通過(guò)提供不同功能或服務(wù)組合套餐,引導(dǎo)客戶升級(jí),增加向上銷售機(jī)會(huì)
交叉銷售。提供套餐外的額外功能或者服務(wù),提高交叉銷售收入
捆綁銷售。通過(guò)組合多個(gè)產(chǎn)品或功能組件進(jìn)行銷售,增加訂閱金額
擴(kuò)展產(chǎn)品線。關(guān)注現(xiàn)有客戶的需求,開(kāi)發(fā)新功能或額外的服務(wù)來(lái)發(fā)展和進(jìn)化產(chǎn)品來(lái)進(jìn)一步擴(kuò)展市場(chǎng),增加產(chǎn)品價(jià)值提高 ARPU。例如一家在線客服系統(tǒng)的應(yīng)用,不斷擴(kuò)展智能客服、電話客服
關(guān)注高 ARPA 客戶。并非所有的客戶都是平等的,我們可以將更多的精力投入獲取和維護(hù)高價(jià)值客戶身上
5)流失
什么是流失
流失(Churn)是指在特定時(shí)間段內(nèi)停止訂閱服務(wù)。
常見(jiàn)的流失原因有:
客戶無(wú)法看到/獲取產(chǎn)品的價(jià)值
產(chǎn)品質(zhì)量或功能不滿足
服務(wù)不好
轉(zhuǎn)用競(jìng)爭(zhēng)對(duì)手
賬戶余額不足
客戶業(yè)務(wù)關(guān)閉
等等。不管怎樣,流失都意味著收入的損失。

▲ 流失
不過(guò),我們可以通過(guò)調(diào)查和跟蹤流失,特別是因?yàn)楫a(chǎn)品或服務(wù)的問(wèn)題而造成的流失。然后,采取有針對(duì)性的完善和優(yōu)化,進(jìn)而達(dá)到提高留存獲,取持續(xù)收入的目標(biāo)。
在 SaaS 中有兩種計(jì)算流失的角度:
客戶流失(Customer Churn):取消訂閱的客戶數(shù)量
收入流失(MRR/ARR Churn,Revenue Churn):取消訂閱的收入損失
客戶流失
要計(jì)算客戶流失率,先將給定時(shí)間段內(nèi)停止訂閱的客戶數(shù)量相加,然后除以期初的客戶總數(shù)。
客戶流失率 = 期間內(nèi)流失的客戶數(shù)/期初客戶總數(shù)*100%
例如,在 1 月份有 20 個(gè)付費(fèi)客戶,但在當(dāng)月結(jié)束時(shí)只有 19 個(gè)付費(fèi)客戶,那么僅 1 月份的客戶流失率為(20-19)/20=5%。
年度客戶流失率
聽(tīng)起來(lái)合理的月度流失率,但確是非常嚴(yán)重的年均流失率。
年客戶流失率 = [1-(1-月流失率)]*12
例如,月客戶流失率 5%,聽(tīng)上去并不高,將轉(zhuǎn)化為全年客戶流失率,卻高達(dá) 54%。
[1-(1-0.05)] * 12≈54%
但,當(dāng)我們將年客戶流失率定為為 5-7% 時(shí),這意味著月流失率僅約為 0.5%,即每 200 個(gè)客戶流失 1 個(gè)客戶。
6%≈[1-(1-0.005)]12
通過(guò)以上的公式,我們可以從單個(gè)月度流失率提前計(jì)算出年度可能流失率。
但是,當(dāng)我們擁有 12 個(gè)月的數(shù)據(jù)時(shí),則可以用以下公式確切計(jì)算出全年客戶流失率。
年客戶流失率 = 1-(1-m1)*(1-m2)×...×(1-m11)×(1-m12)
| 細(xì)分 | 月度客戶流失率 | 年度客戶流失率 |
微型和小企業(yè) | 3-7% | 31%-58% |
| 中型企業(yè) | 1-2% | 11%-22% |
| 大型企業(yè) | 0.5-1% | 6%-10% |
▲ 數(shù)據(jù)來(lái)源:Tomasz Tunguz
收入流失
假如,在當(dāng)月有 3 個(gè)客戶停止訂閱服務(wù)。第一個(gè)客戶支付 10 元/月,第二個(gè)客戶支付 50 元/月,第三個(gè)客戶支付 100 元/月。
收入流失就是這些訂閱費(fèi)用的總和,即 10+50+100=160 元。
MRR 流失 = SUM(流失客戶的 MRR)
其收入流失率,指流失收入占收入的百分比。
MRR 流失率 = 期間流失 MRR/期初 MRR*100%
客戶流失 VS 收入流失
那為什么會(huì)有兩種計(jì)算方式?
例如,我們的 SaaS 業(yè)務(wù)是按照坐席收費(fèi),50 元/月。擁有 200 個(gè)客戶,100 個(gè)大客戶(每個(gè)大客戶擁有 100 個(gè)坐席),100 個(gè)小客戶(每個(gè)小客戶擁有 10 個(gè)坐席)。
當(dāng)月,我們流失了 10 個(gè)客戶,那么月客戶流失率為 5%。
如果,流失的客戶中,有 8 個(gè)是大客戶,2 個(gè)是小客戶,那么 MRR 流失 45000 元,MRR 流失率為 7.45%。
如果,流失的客戶中,有 2 個(gè)是大客戶,8 個(gè)是小客戶,那么 MRR 流失 14000 元,MRR 流失率為 2.55%。
所以,通過(guò)不同的計(jì)算方式,使得我們更加全面、準(zhǔn)確的了解到業(yè)務(wù)中所發(fā)生的事情。
總 MRR 流失
總 MRR 流失(Gross MRR Churn Rate)由于取消和降級(jí)而導(dǎo)致的經(jīng)常性收入損失的百分比。顯示了客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的滿意度以及企業(yè)是否吸引了合適的客戶。
總 MRR 流失率 = [(降級(jí) MRR + 取消 MRR)/(期初總 MRR)]*100%
例如,如果本月流失(降級(jí)和取消)的總 MRR 為 200 元,而總 MRR(在月初計(jì)量)為10,000 元,則 MRR 總流失率將為 200/10,000=2%。
MRR 凈流失率
MRR 凈流失率(Net MRR Churn Rate)是 MRR 因擴(kuò)張、取消和降級(jí)而發(fā)生的百分比變化。表明了一個(gè)時(shí)期內(nèi)現(xiàn)有客戶所帶來(lái)收入增加(增加訂閱數(shù)或升級(jí)套餐)或減少(取消、降級(jí))情況。
凈 MRR 流失率=(損失 MRR - 擴(kuò)張?MRR) /期初總 MRR*100%
例 A:一家公司的 MRR 為 50,000 元,擴(kuò)展為7,000 元,降級(jí)和取消為 10,000 元。MRR 凈流失率為(10,000-7,000)/50,000=6.0%
例 B:一家公司的 MRR 為 100,000 元,其中擴(kuò)展了 12,000 元,降級(jí)和取消了 7,000 元。MRR 凈流失率為(12,000-7,000)/100,000=-5.0%
當(dāng)出現(xiàn)負(fù) MRR 凈流失率時(shí),意味著現(xiàn)有客戶每月產(chǎn)生的額外收入大于取消和降級(jí)而損失的收入。
要達(dá)到凈 MRR 流失率為負(fù)值,可以采用以下措施:
擴(kuò)展:隨使用量增長(zhǎng)而增加的定價(jià)模型
追加銷售:客戶升級(jí)更高的套餐版本
交叉銷售:客戶購(gòu)買額外的產(chǎn)品或服務(wù)
降低流失:減少取消訂閱量對(duì)收入的影響
隊(duì)列分析
隊(duì)列本身不是一個(gè)指標(biāo),但非常重要。
隊(duì)列分析(Cohort Analysis)是一個(gè)可視化圖表,用于繪制和比較每個(gè)隊(duì)列的特定指標(biāo)隨時(shí)間的進(jìn)展情況。
在 SaaS 中,我們會(huì)查看留存率隨時(shí)間變化趨勢(shì),并嘗試找出導(dǎo)致高客戶流失率的因素,從而改善留存。
通常,我們基于時(shí)間進(jìn)行隊(duì)列分組,例如:
2020 年 1 月注冊(cè)
2020 年 2 月注冊(cè)
2020 年 3 月注冊(cè)
常見(jiàn)的隊(duì)列分析形式以表格呈現(xiàn),具有以下幾個(gè)特征:
每行,代表一組用戶。隊(duì)列的名稱在第一列(例如 2020 年 1 月)
每列,代表隊(duì)列創(chuàng)建后的第幾個(gè)月(第 0 個(gè)月是注冊(cè)月份)
每個(gè)單元格,其中值為相對(duì)于前一個(gè)月的流失率或留存率

▲ 隊(duì)列分析。圖片來(lái)源:chartmogul
隊(duì)列分析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以下問(wèn)題的答案:
在客戶生命周期的哪個(gè)階段,用戶流失率最高?
一段時(shí)間后,流失是否穩(wěn)定?
然后,我們可以采取適當(dāng)?shù)男袆?dòng),將重點(diǎn)放在客戶流失率最高的地方(例如,如果第 1 個(gè)月和第 2 個(gè)月的流失率很高)。然后查看跟蹤后面隊(duì)列流失的情況,看看我們的行動(dòng)是否產(chǎn)生了積極的影響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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更多說(shuō)明
擴(kuò)充坐席。例如,新增使用賬戶 升級(jí)版本。例如,從基礎(chǔ)版升級(jí)為高級(jí)版 更大容量。例如,從 10G 擴(kuò)展到 100G
[2] 交叉銷售(Cross-sell):發(fā)現(xiàn)客戶的多種需求,并通過(guò)滿足其需求而銷售相關(guān)產(chǎn)品/服務(wù),從橫向角度開(kāi)發(fā)客戶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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